史记 王宝强列传

 王宝强者,河北邢台人也。宝强其貌不扬,然才情勃发,优伶也。
  宝强起于稼穑。初,见《少林寺》,甚爱之,乃谋伶。人谓之曰:欲伶,必先本也。本者,武也。武优,然后能及其它。宝强以为然。于是独上嵩山,投身少林,年不过六岁矣。每日丑时即起,疾步,往返登封也,再练功,午后文化,晚复,周而复始。宝强资质非优,然能苦学不辍,有所成,沙坨皆爱之。
  弱冠,宝强以为欲成优伶,必以京城为上,乃之京城。初,无人识之,于是宝强以武替人,泯然众人矣。然宝强不弃,人举之李扬。李扬者,导演也,颇多佳作,声名遍于伶者。当是时,扬做《盲井》,寻主角,往视千余人,皆不以为然。及见宝强,与之数语,大笑曰:大事可成也。
  癸未,《盲井》成。人观之,曰:元凤鸣质朴,虽陷于险地,仍以大义为上,以至于害人者知止,岂非人之性善欤?元凤鸣者,宝强也。宝强因此而斩获颇多,台湾金马新人最佳、曼谷最佳,法国杜伟尔最佳。人乃知宝强也。
  甲申,冯小刚做《天下无贼》。小刚为主角选人,遍寻京城,未曾有中意者。或曰:可知《盲井》乎?元凤鸣即为傻根也。小刚细阅之,然也。于是宝强为《天下无贼》。因之,宝强为天下知也。宝强至此以纯朴、至善示人,爱之者甚。
  后,宝强多以此角色,所著者甚多,尤以《士兵突击》、《我的兄弟叫顺溜》为盛,其播出之日,万人空巷,人以不知之为耻,茶余饭后,议之为乐。至此,宝强之盛名,为伶之绝少也。
  宝强成名未忘情义,乐于善事。凡农民工者有事求之,必尽心。而于环保、赈灾、扶贫、关爱青少年等诸多善事,亦不遗余力。
  盛名之下,事无巨细皆为人之谈资,爱之者游刃有余,不爱之者如身负千斤。宝强少年成名,乐在其中,人亦不以为意。戊子,宝强二十四岁,人曰:汝青春年少,可曾婚配否?宝强笑而不答。人再问,宝强欲言又止。三问,宝强笑曰:吾正与之恋爱,祁望诸位之祝福也。此言一出,举座皆惊,人乃知宝强有恋情焉。好事者以网络求之,知女主乃西北大学一学生,好也,尚未毕业。然宝强之经纪公司声明否焉,众人一时愕然。
  后,宝强与友会,有白衣女子与之,且亲密无间。人皆疑宝强果有爱。辛卯年,宝强之电影《hello,树先生》首映,宝强缺席,众人怪之,问韩杰。韩杰曰:不在中国,侍妻生子也。乃知宝强已然婚配。
  好求之甚多,宝强烦之。壬辰,初,宝强于微博告之,执指之手,与之偕老。而妻马蓉亦复之,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分离。众人哗然。丁巳月,宝强与妻子亮相电视,人皆谓宝强虽不貌,然声名鼎盛,而妻好子乖,所谓人生赢家,不过如此也。又逢戛纳,宝强与妻之,于千万人之前,单膝跪之曰:老婆,吾爱也。并强吻之。马蓉羞涩以报。羡煞路人焉。
  宝强曰:吾与妻识于丁亥,偶然,一见而爱之,所谓钟情,不过如此也。于是好逑也。蓉亦曰:所谓幸福者,定义不同,或求富、或求才、或求貌,余不同,求人也。人适才可约白首。人皆称是,以蓉为妇人之智者也。其后宝强凡逢盛典,皆与妻子同行,人谓之楷模也。
  丙申,宝强于微博曰:妻马蓉与人通,休之。天下皆愕然。宝强勤勉无暇,然与妻体贴,而照顾家人,何至于此?细查之,则早已有焉。人或于微博曰,见马蓉与宋哲亲密如夫妇。其后,哲多方运动,终至此消息隐而不见,而宝强不知,仍于蓉生日献戒指曰:一生只送一人。
  名人之夫妻秘事,本不能示人,而妻通之丑,尤为恶事之首。宝强怒而示之,尤见其内心之婉转,当如惊涛骇浪。人益怜宝强,以蓉为耻也。
  太史公曰:宝强貌入九等,家世浅薄,而声名顶天,尤胜于才貌双全者,何也?世人乖巧令色,徒以宝强纯真质朴、素真待人,人皆以为稀有也。又于贵人扶持,则名于天下,福也。然天下之事福祸相依,终至妻离子散,其中跌宕起伏,外人无从知晓,而宝强心如刀割,唯自尝也。人生祸福,旦夕之间互转,可不慎察邪?